清远拼团购房231群(1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8人申请入群

楼市救市政策第二轮:房价高低要算民生账

发布时间: 2014-09-30 10:53:1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270次浏览


今天我来做做会计的活,算算账。国内成品油今天起调价,汽柴油每升降0.07元和0.08元。别小看这7分8分,这可是成品油价史上首次“五连降”。我们不仅要算表面上的经济账,还要算背后的民生账。

这么一看,你就知道了,算账也有大帐小账之分,所谓小账,就是价格的涨涨跌跌,朝潮朝落,大帐则是民生账、民心账、社会效益帐。

虚报财政收入打错了算盘

虚报财政收入这事就打错了算盘。新华网报道,审计署今年在对东北某镇审计时发现:2013年全镇实际财政收入156万元,却虚报为1690万元,虚增16.24倍,数量惊人。这样一个全市经济总量垫底的乡镇,虚报财政收入后,排名有了明显提升。

我早说过,注水的政绩背后必是缩水的民生。这样扭曲的政绩,算的是个人的小九九,不仅是算小账,也明显是在算假账,哪里有算大帐的观念?

房价高低要算民生账

房价的糊涂账也要算个清楚。媒体报道,不管你乐意还是不乐意,以松绑限贷为主要特征的房地产市场救市政策第二波已经开始了。更诡异的是,“二套房”的标准,这些年里,有时“认贷不认房”,有时“认房又认贷”,有时“认房不认贷”,俨然成了“任人装扮的小姑娘”。

财经网一针见血指出,说是“经济过热时,我们担心楼市泡沫破裂,限贷、限购等措施一环紧扣一环,而楼市一旦开始调整,救市措施就接二连三出台,挤泡沫和保民生很快被抛到了脑后。从2003年到现在,十几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更多的是在为经济增长保驾护航,控房价保民生已经沦为了保增长下的附属品。”

老马以为,这里面体现出的土地财政冲动,或者长官意志,很明显算的是价格账的小账,更大的民生账却算得糊涂,实在遗憾,以至于,连标准都成了手里的橡皮泥,随意揉捏。有媒体报道,“二套房”认定标准随意变动,市场和公信力“很受伤”。是啊,算小账,算盘珠子打得再响,计算器用得再溜,表格用得再精明,不算本事;要算大帐,从市场从民生从长远来想问题才算高明。

禁景区开会算的是民心账

那么,怎么算才合适?昨天,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一纸通知,被街谈巷议,21个风景名胜区成为各级党政机关会议召开“禁区”。大家近乎“一边倒”的点赞,当然,也有人提出,“会不会影响旅游发展”,合不合算的问题。

我看到东方网算了一笔账,据2011年发布的《中国会议蓝皮书》显示,全国每年举办各种会议多达几千万个,会议经济产值近万亿元。杜绝不必要的会议浪费,可为改善民生提供更为丰富的资金经费来源。这会是一笔惠及百姓的民生账!更为重要的是,公款消费、奢靡之风为人痛恨,在“八项规定”日渐深入人心的时下,及时推出景区开会禁令,这难道不是更有意义的一笔民心账吗?

我补充一点,未见得在景区开会,都是去腐败去了,但是瓜田李下,防微杜渐还是必要的。“湖北医改试点:严禁院长薪酬与医院收入挂钩”也可以这么看。看上去,改变的是薪酬发放方式,其实这背后制度效益的大账,还有社会效益的大账。的确值得尝试!

企业家“跳楼”要算信心账

此时,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加根坠楼身亡,就显得沉重一些。媒体报道,出事前十天内,他分四次减持公司股票3600万股,累计套现6.66亿元。这一数值,正好是公司2014年上半年的净利润。

套现6.66亿元,不是小数目,但跟一条生命比起来,跟民营企业的困境相比,也还算是一个小账。这些年来,因为生存艰难,资金链断裂,很多企业老板跳楼,跑路的更多。他们是怎么想的呢?《经济参考报》记者回访2011年温州“跑路潮”中的多名影响较大的“跑路回归”企业主后发现,企业主“跑路”的直接诱因是“无知”、“无策”、“恐惧”,说当时不知该如何处置突如其来的巨额债务挤兑而产生的极端恐惧感。对企业家来说,此时我们要算一笔信心账,不仅要活下去,还要活得好。

信心是诸多变量的执牛耳者

何以突破困境呢?马云有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今天很黑暗,明天很黑暗,后天就是光明,大部分人都死在黎明前一晚。”

在老马看来,带你杀出重围的必是信心,我在《保卫财富》一书中也提到,“在影响重大经济事件的个人情感因素中,信心是诸多变量的执牛耳者”。否极泰来,你要相信危难当中潜藏着转机,你要相信黑暗过去必是黎明。

责任编辑: peng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