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拼团购房74群(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8人申请入群

清远北江这些桥:历新城崛起 助城市东扩

发布时间: 2017-07-26 14:56:15

来源: 清远日报

分类: 政策法规

1951次浏览


建设中的清西大桥。

清西大桥及接线工程位于清远市境内,南连广清高速公路,北接清连高速公路。路线起于清城区横荷镇横岭村,与广清高速改扩建终点相接,跨越北江,终于清新区太和镇迳口村接清连高速,路线全长16.95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清新枢纽互通至终点段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

目前该大桥架梁已经铺设完成,预计在今年年底可以进行桥面施工,明年通车。

此前,无论是北上还是南下到广州的车辆经过两高速路时必须穿越清远城区主干道——城西大道。清西大桥建成后将担负起广清高速和清连高速线的无缝接驳重任,从而解决过境“瓶颈”,拉通快速通道。

同时,一旦清西大桥通车,从珠三角地区北上“三连一阳”,无需花费一个绕行清远城区,只需10便可穿越清远。而且,被清西大桥连接起来后的广清高速、清连高速将构成广东南北向交通大动脉,实现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六纵线”全线贯通,其对清远乃至粤北的经济发展将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清远大桥位于北江大桥下游2.65公里处,是连接清连公路、广清高速以及省道S354公路的主干线,是清远市中心区域连通清新和“三连一阳”,通向湖南和“泛珠三角”的首要通道,对清远市的交通建设和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该桥于1995年建成通车,大桥全长1296.32米,横向布置为双向四车道。

清远大桥目前是清连高速与广清高速最便捷的连接桥梁,也是清远市中心区域连接“三连一阳”和通向湖南的首要通道。所有南下广州或者北上过境广清高速和清连高速的车辆,必须经过广清高速转城西大道,再经清远大桥,途经清新市中心,才能转到清连高速。

大桥建成后的过境功能带动了该区域的发展,大桥连接的城西大道是清远最接近广清高速西出口的一条城市动脉,和清远商贸物流中心品批发市场、广清轻轨清远站、清远繁华商圈赢之城。另外,在清远大桥附近将建新的汽车客运站——江南汽车站。该大型客运站将成为城市交通枢纽,连接清远抵达省内外中长途站。

随着湖南境内衡临高速(六车道)、宜凤高速建成通车(四车道),湖南省涌入清连高速的交通量将进一步加大,这对于仅有四车道的清远大桥将承受巨大的交通压力,并成为清远市一江两岸南北通道的交通瓶颈。

北江大桥(姐妹桥)。

北江大桥于1983年1月动工,经过清远县党委政府的严格督促、抢抓工期,克服种种施工上的困难,终于在1985年10月建成试通车。作为当时广东省最长的钢筋混凝土钢架拱桥,北江大桥全长1056.7米、宽16米,桥面最高标达到27.95米,两岸引道路基总长3.15公里。

大桥建成后成为当时市区首座跨江大桥,是连接北江两岸的重要纽带,承担了绝大部分的市区交通和部分过境交通。也正因为如此,清远南拓新城的步伐,是从第一座北江大桥的修建开始的。

随着经济的发展,北江大桥两端南北引道沿线是清远市区中心地带,是商贸、物流集散地,交通量非常大。但大桥只有两车道,车流一到北江大桥就非常拥挤,成了市区主干道非常突出的交通瓶颈。为改善市区交通条件,加快市区两岸中心地带快捷联系通道的形成,强化市区南北中轴线的功能作用,清远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北江大桥进行扩建。

姐妹桥扩建工程于2005年12月26日开始动工,是清远市第二个“八路一桥”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工程包括旧桥加固维修和新桥建设两部分,新桥全长1105米,工程概算为1.33亿元。

“同高同宽同型”的姐妹新桥的修建也开创了山区建设姐妹大桥的先河。扩建为两座分离独立式桥梁,双向六车道沥青路面,花岗石雕花栏杆,因为两桥“同高、同宽、同形”,且桥梁跨径和旧桥相同,所用的上、下部结构构造形式与旧桥基本相似,被市民称为“姐妹桥”。扩建工程于2007年完成并于同年10月1日正式通车,2008年2月28日完成北江大桥旧桥加固工程。

现在从北江大桥到市政府的连江路已成为清远市内交通主干道,市直机关部门大都设置在沿线及其辐射区域内。宽阔的双向六车道路面已经黑底化。以连江路为坐标,新城建设日新月异。庞大的人流、物流也带动了商业的强势进驻,连江路一线商铺多达数千户。如今,新城人气集聚,南岸的商品楼成井喷态势,为了工作生活的便利,不少清远人选择将新家安置在新城。

凤城大桥。

北江清远市区段的第三座连接南北两岸的凤城大桥于2004年11月16日正式通车。大桥工程起于清远市人民路炒沙村,北经清远第一城跨北江,沿线经附城砖厂,凯旋村,跨笔架河,终于凤城街办侧与国道107线相接。大桥为995米,采用双孔单向通航。最大孔跨为90米,桥面宽度为22.5米,引道全线采用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标准。

凤城大桥作为清远市中心城区内的一条重要的南北向主干道,连接两条东西向主干道城市路网“十横”中的二环路和沿江路,是城市路网“六纵”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的建成大大减缓广清大道与桥北路交通压力,成为清远南北交通又一重要轴线。同时极大地改善了市区交通格局,拉动了东城片区的发展,方便了新旧城区市民的沟通联系。

随着城市向东,凤城大桥目前双向四车道的设计显得不太适合城市发展需要,近年来交通的发展使东城片区发展较快,出现了诸多大型楼盘。同时,随着东城市政道路的完善,不少在新城上班的市民会通过凤城大桥快速抵达江北,因此大桥交通压力越来越重。

在建中的北江四桥。

北江四桥位于凤城大桥(三桥)和伦洲大桥(五桥)之间,距两座桥均为2.2公里,是清远北江上的第一座特大型斜拉桥。项目起点位于沿江东路北侧约350米处,向南上跨沿江东路、北江、北江一路,往南从金海湾豪庭及蓝湾豪庭间穿过,终点止于北江一路南侧约400米处,路线起止点即为引道起止点。设计线路全长1872.2米,其中特大桥1512米1座,双向六车道。单索面双直塔、大跨径、超宽断面43米等综合规模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设有2.5米宽人车分离的专用自行车道和4.05米的超宽断面人行道。主塔总高度为93米,其中桥面以上高度63米,桥面至桩基深度30米。

大桥目前已全面进入墩台和上部箱梁施工阶段,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桩基溶洞处理及预处理占总工程量比例超九成;承台完成工程量过半;墩身完成总工程量比例近半。按照目前施工进度,北江四桥将于明年建成通车。

北江四桥正处于城市未来的中轴线上,充分体现出城市发展气魄和未来都市魅力的新思维、新动力和新姿态,实现“一桥”带“两岸”发展的新格局。一方面,市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的深入推进以及规划建设中的燕湖新城和省职教园,对两岸以及过江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需要有更多的跨江大桥连接市区南北,同时新城塑造的燕湖景观带、北江景观带,北江四桥的建设为激活水岸经济打下了基础。

另一方面,新中轴的锁定,使城市规划中的功能中轴、景观中轴、城市发展中轴三要素兼而有之,有效融合。其建设完工将缓解清远大桥、北江大桥和凤城大桥的过江交通压力,满足清远城区北江两岸间快速增长的交通需求,对城区扩容提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伦洲大桥。

伦洲桥及引道工程项目路线起点位于高职院以南的学贤路上,经蟠龙隧道,向南跨越东城道、院南路,在东城塱村跨过北江至洲心沥头村,向南跨越北江东路,与人民东路相交,终点接迎宾道起点,全长4.446公里。

大桥建成通车后,大学城片区等地方,促进东片新城核心区的建设。东城大塱村可以直跨北江至洲心沥头村,该区域市民今后再也不用绕道凤城大桥过江,大大缓解市区过江交通压力。

未来大桥还将通过准备建设的迎宾大道,进入清远长隆景区核心区主要通道。同时北段通过已建成的黄腾峡大道连接汕湛高速公路,接佛清从高速公路,形成一条快捷的过江过境通道。

责任编辑: yex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