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拼团购房134群(1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4人申请入群

长远规划,抱团发展,让清远人游清远

发布时间: 2017-07-26 15:06:29

来源: 清远日报

分类: 政策法规

522次浏览


清远旅游行业合作发展交流会举行,与会业内人士建言

长远规划抱团发展 让清远人游清远

昨日,清远旅游行业合作恳谈会现场。

昨日,清远市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秀莲给获奖企业点赞。

旅游景区多而分散、发展方式传统粗放、产品同质化严重……清远旅游行业存在的众多不足,该如何一一攻破?昨日召开的“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清远旅游行业合作交流会”上,获得清远市首届“信得过金口碑奖”的旅游企业代表针对清远旅游发展困境,提出各自意见和建议。

此次交流会由清远日报社联合市旅游协会组织举办。通过对话和洽谈对接,与会代表相互交流,为探索清远旅游新业态、新发展方式以及合作共赢、抱团发展打下基础。

整合资源打破发展困局

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清远的年游客量达3400多万人次,过夜游超过1000万人次。其中,清远乡村游方兴未艾。特别是2012年以来,清远市委、市政府基于群众自发探索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农村综合改革,一大批乡村在农村综合改革的过程中,借力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得到长足发展。

昨日会上提到,对于清远来说,旅游行业已发展成为非常重要的产业。2016年旅游总收入约270亿元,增长11.9%,且这种增长趋势在持续,将给清远的经济带来许多良性改变。

“现在的景点景区多而分散,整体实力不强。”市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秀莲称,清远的旅游发展还存在旅游发展方式较为粗放、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

如今,在全国旅游结构中非景区旅游占比达到80%的大环境下,如何抓住清远成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机遇,探索新业态、新发展方式以及合作共赢,成为昨日参会的旅游企业思考和关注的话题。

其中,“整合行业资源,抱团共同发展”成为与会旅游企业的共识。“加强合作最实在。”黄腾峡生态旅游区营销总监匡红生称。与会代表们也提到,希望能够打破各企业之间的壁垒,以区域或特色相近等特点,合作开发特色线路,以提升清远旅游行业的整体形象和吸引力。

“信得过金口碑奖”提升了旅游行业影响力

此次交流会由清远日报社联合市旅游协会组织举办。获得清远市首届“信得过金口碑奖”的金鸡岩名胜古迹风景区、德盈新银盏温泉度假村、英德市九龙镇洞天仙境、九龙小镇、银盏温泉旅游度假区、黄腾峡生态旅游区、狮子湖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金龙洞风景区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张秀莲提到,此次举办的清远市首届“信得过金口碑奖”评选活动,擦亮了清远旅游行业品牌,提升了清远旅游业影响力。“对于清远的景区来说,是一次警醒。”她提到,部分平时声名在外的旅游企业,此次未能获此奖项,说明在实际运营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应该加以重视。

近几年来,清远旅游招牌逐渐擦亮,在市外的名气越来越大。在昨日交流会上,德盈新银盏温泉景区销售拓展部总监徐敬欢则提出,该企业深扎本土,在清远本地做更多宣传推广,希望能打造“清远本地人的温泉”。

这个观点得到张秀莲的认可。她认为,清远拥有400多万人口,仅城区便有70万人常住,若能吸引大量本地客源,便是不小的市场。“我们要让清远人重新认识清远。”她建议,本土旅游企业可尝试将营销力度在本地加大,争取让清远人游清远。

建言

清远旅游需要整体规划、整体推广

“在整体规划的基础上,清远旅游发展需要整体推广。”昨日参与交流会的各旅游企业均对清远旅游发展前景非常看好,但也提出规划不明确、配套不足等问题,并提出清远应该把各景区的资源进行整合,并加大力度进行整体性的推广。

评价:前景广阔但规划、配套不足

对于清远旅游业发展前景,与会代表们普遍看好。英德市国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勇认为,清远旅游自然资源非常丰富,随着全域旅游的展开,清远旅游已经进入一个大发展机遇阶段,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不仅拥有资源优势,清远还有区位、交通等优势,目前最为关注的长隆项目也将带来发展。”银盏温泉宾馆综合部经理何秋影及其他从业人员都认为,清远长隆项目将带动清远旅游的大发展。

但是长隆的辐射带动作用能否最大化发挥?多位业内人士都认为清远存在规划不明确,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将导致无法形成发展合力。“规划和配套没跟上,可能导致清远旅游行业发展不能形成合力。”韩勇说,现有的旅游服务设施不能满足旅游业发展的需要,旅游购物设施严重缺失,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滞后,旅游目的地信息系统不完善,旅游标示系统有待进一步提高。

建议:整体规划、推广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

“清远旅游还是要有一个长期的整体规划,逐渐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模式,造褔于未来。”对于韩勇的看法,何秋影也表示认同。她说,以清城区为例,政府在编制城市规划时,应该把旅游发展思路、旅游用地需求、旅游交通线路、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网点布局纳入规划考虑中,随着清远市融入珠三角城市群的趋势,清城更要实施“大旅游”发展战略,使自然生态、社会文化、经济和社会管理与旅游的发展形成相互配合的整体。

针对城市发展的整体性,何秋影还建议,在整体规划的基础上,清远旅游发展还需要整体推广。“现在是共赢的社会,各景区都走上规范化、专业化、差异化的道路,各有各的资源,需要整合资源才能达到共赢状态。”她说,清远应该把各景区的资源进行整合,并加大力度进行整体性的推广。

计划:未来更加注重开拓本地市场

作为旅游企业,韩勇认为,景区应该提升品牌形象吸引更多的游客,高频次利用现代传媒,深入挖掘清远历史文化、乡村文化、饮食文化,提高旅游文化品味,增强旅游产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在市场营销方面,德盈新银盏温泉景区销售拓展部总监徐敬欢则认为,清远本地市场空间非常大,景区未来将更加注重开拓本地市场。“一方面清远本地人旅游的需求日益增强,而且身边游、短期游非常受欢迎,清远景区应该注重本地市场。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外地人到清远定居,形成新的市场潜力。”徐敬欢分析说,在本地打出口碑将会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计划

清远日报社推出“夏游清远”计划

昨日交流会上,与会代表们都提到,希望通过整合行业资源,打破各景点景区壁垒。而清远日报社在会上介绍了即将推出的“夏游清远”活动,该活动旨在整合清远旅游行业、美丽乡村等资源,进行线路化合作开发。该活动将结合“深圳清远月”第二季,联合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及企业开展,为清远景区和乡村持续注入消费力,以激发各地旅游发展潜力和活力。

“春游清远”展示清远乡村风采

作为地方党报,清远日报社具有高度公信力、独特资源整合优势与出色传播能力。如何在旅游发展迅速却遭遇诸多困局的现状中,找到一条通道,既能有力地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又能以自身经验与资源优势促进清远旅游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这成为清远日报一直在探索解决的问题。

早在2015年,在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办、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的指导下,清远日报社组织北广州之“2015·广清市民游清远”叹乡村活动,向市民们呈现清远农综改成果,展示城市形象。

为全力协助清远市“十三五”美丽乡村建设,清远日报社在去年4月发起“清远美丽乡村培育计划”,旨在孵化乡村自我发展能力、活化乡村传统文化、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该计划的执行过程中,组织40多次“叹乡村”、“叹民宿”活动,组织城市端消费力进入清远乡村。

而在今年3月,清远日报社启动“春游清远”活动,通过整合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产品,借助城市消费力和城市智力,激发乡村发展潜力和活力。如参与阳山七拱镇“乡村旅游文化节”、阳山梨埠镇“梨花节”等节日,展示清远乡村风采,塑造清远乡村形象,为清远乡村旅游发展事业鸣锣开道,获得市委农办等部门及合作单位的好评。

“夏游清远”将实现线路化合作开发

在此前举办的“叹乡村”、“叹民宿”、“春游清远”等活动,大多集中在清远乡村,虽有农家特色,但未能形成足够的旅游线路。“夏游清远”活动将以旅游资源线路化合作开发与品牌打造的形式,塑造一批清远“新名片”,推动旅游产业的特色化发展。

在此过程中,清远日报社将与旅游行业企业共同梳理清远旅游景点及适合夏游的乡村资源,以“景点+美丽乡村”模式,将各自资源串联,形成特色主题线路。此外,将通过清远日报融媒体平台(报纸、微信、微博、网站等)的推广,组织城市端消费力进入景点和乡村。

其中,将利用媒体传播功能,派出专业记者进入各条线路摸底资源。资源包括当地人文历史、地理脉络、环境资源、农村特色等方面详实记录。在此基础上,组建区域合作联盟,组织珠三角和清远城区的市民家庭免费体验游,并进行包括直播等方式的传播,吸引游客。并与清远景区、乡村合作打造特色旅游产业服务链,提升行业竞争力,树立文明旅游品牌形象。

链接:清远旅游名片

清远旅游资源丰富,五大类资源各具特色,分布在各景区内的点达58处之多,是广东省旅游资源大市之一。清远旅游产业起步于1988年,清新温矿泉开发成功后,产生了轰动效应,全市旅游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近年来,清远大力发展旅游业,相继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港澳及海外华人眼中最具魅力的休闲度假之都”、“中国生态休闲旅游城市”、“中国宜居城市”、“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温泉之城”、“中国漂流之乡”、“2010中国最具创新力城市”、“中国十大特色经济魅力之都”、“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明星市”、“中国园林城市”、“2015中国最具特色旅游城市”等称号。清远长隆项目落户,更形成集聚效应,已经带动广东际华园等旅游项目进驻清远,未来还将继续拉动清远旅游产业发展。

2016年,清远旅游收入为269.71亿元,同比增长11.92%。游客量方面,全年共接待游客3493.72万人次,同比增长5.25%,其中过夜游1095.42万人次,同比增长5.33%,一日游2393.30万人次,同比增长5.25%。

目前清远拥有5A景区1个,4A景区17个,是广东省内4A景区最多的城市。

统筹:清远日报记者 黄作源

采写:清远日报记者 朱文华 黄作源 彭勇珍

责任编辑: yex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