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拼团购房95群(2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9人申请入群

清远市区将推二手房网上交易新规

发布时间: 2018-06-09 16:56:40

来源: 清远日报

分类: 政策法规

1399次浏览


房价造假、虚假房源、垄断房源、收费混乱……这些中介乱象让市民一不小心就会上当受骗,而且常常难以维权。昨日,记者在市住建局获悉,我市已草拟了《清远市区存量房网上交易管理规则》(简称《管理规则》),待征集意见修改完善后将正式公布实施。

今后市区存量房交易无论是自行交易还是中介都将使用网上交易系统办理存量房网上交易手续。中介服务合同一旦签订后,网上交易系统自动将房源真实信息在网上对外发布。业内认为,新规将有效遏制二手房交易中存在的虚假房源、阴阳合同等违规行为,市民购房更放心。

二手房交易

存量房信息网上发布前都须进行房源核验

《管理规则》中所称存量房,是指已进行房地产权登记取得房地产权证的房屋。清远市区(清城区、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有土地上的存量房交易均应按规定实行网上管理,市民俗称的二手房均属于存量房。

“‘挂羊头卖狗肉’的虚假房源信息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房地产行业相关人士说,此前,对于经纪机构挂在网上的房源信息,市民无法核实真伪,只能依赖中介人员的介绍。如今,《管理规则》对存量房买卖网签手续的流程作出了详细规定,业主可以选择一家或者多家中介机构在网上交易系统发布房源信息。但无论是当事人自行协商成交还是委托经纪机构,都必须在网上交易系统进行房源核验这一步骤,即通过存量房买卖网上签约备案系统进行房源核验。若房屋信息与权属系统信息匹配不成功的,权属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应当到清远市不动产登记证中心核查、申请变更或更正相关信息。变更或更正相关信息后,中介机构再通过网上交易系统重新输入房屋信息。

待房屋信息匹配完成后,中介机构与权属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才可通过网上交易系统拟定经纪服务合同。经纪服务合同定稿后,网上交易系统自动将房源信息包括房屋所在区域、房屋用途、房屋建筑面积、拟转让房屋价格、经纪服务合同期限、委托形式、中介机构及经纪人员名称、联系方式等信息在网上对外发布。

房屋交易当事人可在网上查看交易状态

“由于之前卖房子的时候挂了很多中介,现在我把房子卖了近一年了,还有中介问之前那套房子卖不卖。”因为房源信息在中介机构中相互间不透明,张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房子成交后还经常受到各种中介的骚扰。

这种情况待网上系统推出后将不复存在,《管理规则》显示,通过网上交易系统签订买卖合同后,在完成交易过户前或者解除买卖合同前,不能再次在网上交易系统签订以该存量房为标的物的买卖合同。其它以该存量房为标的物的经纪服务合同将显示“已签约”信息,买卖合同对应的房源信息同时在网上撤下。中介机构之间登录网上交易系统是可以看到房源买卖信息的。

对于中介在服务期间没有成交的房屋,在委托期限内变更或者解除经纪服务合同的,双方当事人应当签订变更或者解除该合同的书面协议,然后通过预留的密码在网上交易系统办理变更或者撤下该房源信息的手续。而房屋网上备案房源信息经纪服务合同到期的,网上交易系统也会自动撤下房源信息。交易当事人在市住建局网页输入网签合同号及合同查询密码可以查看房屋的交易状态,直至本次交易完成后撤下房源信息。

另外,权属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拟自行交易的,应当书面通知中介机构。中介机构收到书面通知后,也会及时在网上撤下房源信息,与权属人的法律关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处理。而《管理规则》中对于存量房交易没有委托中介机构、自行成交的,买卖双方当事人应当持房屋所有权证、权籍调查表、买卖双方身份证件到交易中心办理网上交易手续。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应核实房屋权属情况,按照买卖双方当事人协商拟订的买卖合同条款,在网上交易系统填写、下载买卖合同,由买卖双方当事人确认、签章。

业内声音

二手房交易将更公开透明

记者在清远房地产中介多位业内人士口中获悉,对于房产中介而言,“房源真实”是其服务的生命。然而,恰恰在这最关键的一点上,清远本地一些中介刻意造假习以为常。

登录某连锁大型房产中介网站,随意选择刚刚更新过的房源要求看房,有的中介表示“房子刚刚卖掉”,建议看看“价格和位置、布局差不多的另一套房”;有的中介表示“卖家临时提高了售价”;类似情况,对于想要看房的客户而言简直成了“家常便饭”。

这些招数,用中介业内的行话叫“转盘”,就是“标题党”,把客户拉进来再说,之后再极力推销真正的目标房。最常用的就是把价格报低,吸引客户进来。

汇成房地产中介陈经理认为,虚假房源问题不仅严重干扰消费者购房进程,也影响了消费者价格预期,对整个行业的诚信建设造成负面影响。今后若通过存量房网上交易管理平台,市民可以完成二手房交易的房源信息核对、实名委托、挂牌出售、产权登记等所有手续。并且通过这一平台,确保房源、交易信息真实可靠,保证了买卖双方在一个公开透明环境下进行交易,可有效防止中介机构二手房的炒买炒卖、一房两卖、临时提价等乱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