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拼团购房60群(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4人申请入群

楼市为什么一“作妖”就被打?

发布时间: 2018-07-03 16:00:28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资讯

分类: 土地市场

233次浏览


6月28日,一份新华社播发的重要红头文件引发中国房地产市场震动。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乱象,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这份文件有三点不寻常,其一,中央政府主导的治理乱象专项行动在中国并不鲜见,但主要见诸于打黑、治安、环保、扫黄等领域,专项针对整个房地产市场乱象的少见;其二,出动的部委达到7家,而且囊括了宣传部门、司法部门、税务部门、监管机构;其三,专项行动时间长达半年,涉及到的城市达到30个,囊括了所有一线城市以及大部分重点二三线城市。

这三点说明,专项行动是利剑在手,有备而来。再看专项内容,主要针对四点:第一,投机炒房;第二,房地产黑中介;第三,房地产商违法违规行为;第四,虚假房地产广告。坦白说,这四点所谓“乱象”自从中国有了房地产之后就从没有消失过,大众恐怕都不陌生。过去几年,相关针对性打击行动也并不少见。所以,重点不是打击什么,而是谁来打击、如何打击,以及打击的广度、力度。

事情并不是孤立的。在我看来,专项行动只是本轮楼市宏观调控的组合拳之一,是在需求侧针对市场投机和违法行为的打击。在楼市供给侧,更大的政策调整正在发生。过去一周,国开行收紧棚改贷审批权限引发高度关注,它反映了某种风向的变化。这种变化随即在需求侧同步更新,表现出来的就是直接用上“专项行动”这种最严厉行政手段。通过需求侧打击乱象,通过供给侧釜底抽薪,内外断奶,目的就是加码房地产市场调控。

从更大的时间空间角度,这一轮楼市调控是2017年以来整套楼市调控逻辑的延伸。2017年是中国楼市调控政策思路的大转折之年。这一年,两大标志性基础政策充分加持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重大论断。其一,是以“租”为核心的系列政策,包括“租售同权”、“租房即”、“集体土地租赁房”。2018年全国主要城市的住房规划中,新增住房用地已经均以租赁住房用地为主,中国商品化住宅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转折点。

其二,是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率先横空出世的“共有产权房”。共有产权房的精髓,是这种房子比同等商品房价格低,而且可以低首付,但要与政府共享产权,并接受政府托管平台的审核和监督。

假如说“租”系列政策针对的是城市底层,共有产权房政策则是针对城市夹心层,这两套组合拳都同时具有双重属性,一是指向房子的经济属性,目标是改变现有地产经济格局;一种则指向房子的社会属性,即公民的个人权利,目标是打破房地产作为杠杆撬动的中国社会阶层分化。

让我们来梳理一下这一揽子政策的逻辑。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不再只考虑房地产的纯商品属性,而是大幅增加社会属性、民生属性的考虑。因而,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打击高房价,尤其需求侧打击最为广泛充分。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大中城市的普遍性限购、限贷。在供给侧,则是降低商品房土地供给比例,增加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土地供应比例。

那么,棚改货币化政策是什么?在货币政策、信贷政策整体收紧的大背景下,实行棚改货币化,目的是尽快完成去库存任务,同时对冲调控可能带来的楼市震荡。

然而,中国楼市对中国经济仍旧影响很深,经济结构固有模式惯性仍然不弱。在过去三年里,仅仅一个棚改口子,居然让中国大量二三四线城市保持着令人瞠目的增长速度。在很多地方,各种城市拆迁统统打包到棚改项目中去,变相突破了房地产政策。而在这些城市,闻风而动的炒房团和各种违规违法乱象加剧了二三线的失控。

中国经济转型之难,在我们跟房地产这头巨怪的战争中,看得一清二楚。我们尤其要注意的是,2017年开始至今的房地产调控是在去杠杆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背景下发生的。一边房地产本身就是金融去杠杆的一部分,一边又要去库存稳经济,一边更要压制房地产利益集团的反扑,这种高难度的政策博弈和出牌顺序也真是不容易。

2018年行至年中,中国经济基本局面的复杂性有增无减,尤其是增加了贸易战这一外部变量。在内外压力之中,对房地产的基本要求其实就只有一个,不添乱,不增加金融风险,不从实体经济抽水,不扰乱社会秩序。过去五年中,中国经济转型的主流之一就是从房地产主导的传统经济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导的新实体经济。

某种程度上讲,中国经济情况再复杂,根本性的解决方案只有一个,就是打开新经济的阀门,找到新经济的通道。无论是艰难的金融改革,还是贸易战谈判,还是内外加码的房地产调控,其核心目的均在此。只有源头解开,中国经济这团麻绳才能依次解开。由此来看,房地产调控加码将会是持久动作、常规动作,除非它不添乱、不作乱。

责任编辑: 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