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拼团购房145群(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5人申请入群

清远印发实施意见推进教育一体化改革

发布时间: 2018-07-06 10:24:01

来源: 搜狐焦点清远站

分类: 行业动态

331次浏览


清远印发实施意见推进教育一体化改革

着力解决“乡村弱”和“城镇挤”两大难题

清远义务教育改革将有新一轮规划。日前,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推进教育一体化改革,清远将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确保充足供给,消除大班额;补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短板;解决特殊群体教育问题,保障教育公平等。

确保充足供给 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

根据《意见》,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照城镇小学、初中学校千人数分别不低于80座、40座为标准,统筹考虑常住人口规模、学龄人口变动趋势、计生政策调整、城镇化进程、现有教育资源状况、地理环境、交通条件、幼儿园和中小学校服务半径、建设标准和教学保障能力等因素,科学编制未来5年中小学校建设专项规划。将学校周边长期闲置或待开发土地,优先规划为学校增容预留用地,将规划预留的中小学建设用地限期纳入教育用地管理范围进行储备管理。

同步建设城镇学校,确保充足供给,切实消除大班额。对新建住宅区配建的义务教育学校,明确配建要求和移交的标准、程序,确保配建教育设施的规划、土地出让、建设、移交等环节均能依法依规落实。老城区改造配套学校建设不足和未达到配建学校标准的小规模居住区,当地政府要及时统筹新建或改扩建配套学校,确保足够的供给,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要。

《意见》指出,新建义务教育学校应严格控制规模,完全小学和初中原则上不超过36个班,九年制学校原则上不超过54个班。严格控制新增大规模学校,合理分流现有大规模学校生源,逐步杜绝超规模办学现象的发生。对已有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到2020年要基本消除小学45人以上、初中50人以上大班额。

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保障四类群体教育

《意见》还提出,继续抓好农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吸引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学生到乡镇寄宿制学校就读,着力提升乡村教育质量。根据人口增长及流动趋势,定期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合理性评估,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配足不少于2名教师,落实生均拨款1.2-4倍的生均公用经费倾斜,鼓励实施生均公用经费定额保底政策。

各地可采取一所学校整合几个校区、几所学校协作办学优势互补、一所学校对口帮扶几所学校等多种模式,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学校的办学理念辐射、骨干教师柔性流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设施设备场地共用、学校文化生成等策略,实现多校协同、抱团发展,打破校际壁垒,缩小教育差距,激发学校主动发展的能力,逐步形成特色办学优势。

为保障教育公平,《意见》特别提出解决四类群体教育问题。针对进城人员的随迁子女教育问题。要求进一步强化流入地政府责任,将其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对公办紧缺的县(市、区)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随迁子女在普惠性民办学校就读。

加强留守儿童教育的关爱保护。对农村留守儿童实行建档立卡,完善台帐管理,定期跟踪其父母外出务工和监护人变化情况。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和教育资助政策,提高乡镇寄宿制学校管理服务水平,确保农村留守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

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特殊教育服务。制定并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对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针对残疾儿童实际,做到“一人一案”,通过入读特殊教育学校、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方式,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针对贫困学生,将优先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学生纳入教育资助范围。深入实施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政策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缩小城乡师资配置 突出差别化补助

《意见》要求,落实校长定期培训和交流轮岗制度,提升治校能力。借助“广清帮扶”和“校长工作室”建设,培养一批名校长;健全“一帮一”结对帮扶制度,发现和培养优秀的农村学校校长,鼓励城市学校优秀后备人才到农村学校任职或挂职,充分调动农村中小学校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此前出台的《清远市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指出,依托广清对口帮扶的有利条件,充分利用广州的优质教育资源,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机制,借智借力,精准发力,促进教育内涵发展。

尤其着重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加大合作力度,在广州铁一中落户清远办学的基础上,争取华附等更多优质学校落户清远,加快市中心区域特别是江南片区优质的打造。同时,加大广清两地职业院校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业开发、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的合作,增强职业教育的活力。借智借力,加大广清之间的院校与师资交流合作,学习先进经验,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

此外,《意见》强调,确保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深入实施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确保县域内农村学校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同职级县镇教师工资收入水平。

责任编辑: 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