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拼团购房180群(2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8人申请入群

项目导购播报

发布时间: 2018-07-12 10:54:13

来源: 搜狐焦点清远站

分类: 本地楼市

334次浏览


一直以来,清远以山水灵动的旅游资源,获得了国内外游客的青睐。尤其是毗邻珠三角的区位优势,吸引着大批珠三角游客前来游玩。

近日,广州和清远两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共同打造广州市民到清远周末48休闲旅游目的地。

但旅游产品单一、景区承载力有限等问题,成了清远旅游发展的瓶颈。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赋予清远乡村旅游发展新的突破口。而长隆项目落户清远,给了清远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新的机遇。

●南方日报记者 戚莹莹

▶▷底气

旅游资源丰富备受国内外游客青睐

“清远是广州后花园,是广东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广东最高峰在清远阳山,清远还是广东少数民族最多的地市。”清远市主要领导曾通过媒体,用了三个“最”来推介清远。其中三个“最”中有两个“最”与清远旅游相关。

从区位来看,清远毗邻珠三角城市,由于靠近广州,有着广州“后花园”之称。随着清远对外交通条件的持续改善,私家车的普及,清远成为珠三角自驾游游客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时值夏天,正是清远漂流旺季。周末从珠三角前往清远漂流的游客特别多。来自广州的刘伟娟一家正是,等待了4个才轮到刘伟娟一家漂流。刺激、好玩的一个多的漂流下来,刘伟娟也似乎忘记了漫长的排队时间。

春天赏花,夏季漂流,秋看银杏,冬泡温泉。一年四季,清远总有一处风景打动游客的心。山水自然风景生态、历史文化古迹、江河湖泊、溶洞奇观类、休闲度假、温泉、民族风情等资源各具特色,分布在各景区内的点达58处之多,是广东省旅游资源大市之一。截至2017年末,清远市拥有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7个,3A级景区5个,依然是广东省4A级以上景区最多的地级市。

《2017年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清远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398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4.5亿元。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7.4万人次。其中,外国人1.04万人次,港澳台同胞16.3万人次,接待国内游客3968.7万人次。

▶▷瓶颈

形式单一 景区承载力有限

对于一个旅游资源大市而言,增加过夜游客的比重,才能发挥更好的旅游经济效益。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清远接待旅游总人数较多,对比2016年,更有16.6%的增长。其中过夜旅游者1174.7万人次,增长8.9%。虽然数量上有增长,但过夜游客占比依然不高,不到30%。

刘伟娟一家人漂流完,已经是下午下来,最好玩的就是漂流了。也没能看到其他景点,听说英西峰林也很美,不过住一晚第二天去英德也比较赶。”刘伟娟说。

漂流是清远的主打旅游产品之一,个别景区曾有日接待游客超万人次的记录,但这并不足以让游客留下来过夜。

平日里更多的是老年购物团光顾清远。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广州领队表示,带团到清远,十之八九是老年团。“老年人来清远主要目的是购买物美价廉的土特产。他们更没有过夜的必要了。”该领队说。

旅游小镇规划、开发资深人士赵千河认为,清远本身旅游产品开发不足,是制约旅游发展的核心问题。

▶▷突破

乡村振兴旅游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乡村振兴战略给了清远乡村旅游发展新的路径。

距离高速公路高田出口两公里的清城区铺背村,就是美丽乡村建设中发展乡村旅游的样本。铺背村有70年代建的统一造型的村屋22间,近三分之二的村屋已经空置了。而当地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超过10万/立方厘米。

2015年10月,铺背村整合闲置土地10公顷,其中5.3公顷种植油菜花,0.6公顷开发烧烤场,另有部分土地建设乡村环山越野赛道、休闲岛。村民空置的旧房子被重新装修,变成了极具特色的民宿。一个小村庄,如今变成了游客体验“乡味”,返璞归真的新去处。2016年,铺背村被列入了国家旅游局公布的第二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名单。在铺背村的民宿住下来,看花、喝茶、烧烤、骑车,成了游客很好的休闲方式。

2018年5月,清远出台了《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乡村旅游成为清远旅游产业的重要增长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载体。

从一般规律来说,任何一种旅游产品,都有一个波峰低谷,如何开发新的热门旅游产品,打造新的旅游特色和亮点?

当前,清远正在规划建设4个旅游产业集聚区,将各地旅游资源按照不同核心元素进行集聚,通过旅游集聚区形成“单点成面、多点成线、面线成区”的旅游总体布局。

前不久,市委书记郭锋公开表示,要以大规划、大交通、大辐射串点成线,形成各具特色的千里旅游走廊,积极发挥长隆辐射带动效应,使清远真正成为中国主题公园城市——东方奥兰多。

目前,清远正在着手研究国际化旅游城市规划,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清远2018年全市旅游会议上指出,今年是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关键之年,清远旅游业将大力推进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清远迈向优质旅游和创新改革发展阶段。

■专家微访谈

长隆将改变清远旅游格局

旅游小镇规划、开发资深人士赵千河认为,长隆项目自身可能会让游客过夜,但清远旅游景区如不改变现状仍然难留住过夜客。长隆也将会影响清远的城市格局和旅游格局。清远过去旅游产业功能单一,旅游资源看似丰富,但是观光景点级别不够,除了离广州近的优势外,所以也没形成旅游产业。长隆来了以后,作为旅游龙头,达到一定规模后,带动相关上下游,是可以形成旅游产业。长隆开业以后,来清远旅游的群体构成会改变,人流量也会上升,全域旅游发展有了支撑。随着市场环境成熟,产业发展起来,对县域旅游特别有带动作用。

因为长隆的落户,清远从原来后花园甚至可以升级为广东旅游功能区。这是清远城市格局的改变,清远未来也可以形成以旅游带动城市发展的新城。各种相关城市配套完善后,宜居特色突出,未来引进其他产业也有更坚实的基础。

■记者观察

借力历史文化内涵留住更多游客

去年,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京发布的《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城镇居民的旅游动机主要以休闲度假及娱乐为主,占48.3%,其次是探亲访友占27.2%,再次是观光游览占13.9%,商务出差、健康疗养以及其他旅游目的的游客比例均低于10%。风光优美、人文环境突出,生态环境优越的度假型目的地逐渐成为居民出游的地。

清远具备吸引游客休闲度假游的基本条件。除了自然景观资源丰富外,清远本身也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历史上,北江是联通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的丝绸之路,北江文化是珠江文化的源头,历史上清远曾经是岭南文化的中心。清远也与众多名人结缘,历朝历代来清远的文人墨客络绎不绝。“唐宋八大家”中的韩愈、苏东坡,“诗豪”刘禹锡,“宋代四大书法家”中的米芾等都曾在清远任职或结缘清远,并留下了大量诗词歌赋文艺作品。

追溯历史、回首历史、了解历史、增加历史文化知识的历史文化游同样具有极强的吸引力,也是当今旅游的一大热点。清远在提升景观游自然旅游产品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挖掘自身地方文化特质和历史内涵,向文化游历史游发展。与其他旅游形式相比,历史文化旅游具有较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文化价值,甚至能吸引较高品位的旅游者。

责任编辑: 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