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拼团购房158群(1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4人申请入群

清远公交评级,让乘客少点“堵心”

发布时间: 2018-07-18 08:35:05

来源: 搜狐焦点清远站

分类: 本地楼市

288次浏览


据媒体报道,清远市交通运输局草拟了《清远市区公共汽车服务质量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针对公交综合服务质量实行三个评价等级,在年度评价周期中不及格将减半发放市级财政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资金。

其实,城市公交系统近年来饱受诟病,公交车未按约定时间到站站点却又不停车,凡此种种,市民们多有吐槽,即便向公交公司投诉再三,沉疴旧病仍然未能改善。从这个角度而言,指望公交系统自我改善服务,以满足乘客出行需求,可行性可能需要打个问号。

当下,正在倡导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公交车准点率不高、车容车貌不佳、线路站点不能满足需求等问题仍有待改善。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已成为城市公交行业发展的要务。

如此以来,只能寄希望第三方发力,倒逼公交系统改善服务。今后,清远将给公交综合服务质量实行评级,不及格将减半发放市级财政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资金。

笔者了解到,早在今年5月,清远市财政局印发《清远市优先发展城市交通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购置新能源公交车辆补助为例,原则上车辆长度7米以下车型按每辆7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7米至10米车型按每辆1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10米以上车型按每辆12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

也就是说,因为评级不合格,新能源公交车辆将只能获得一半的市级财政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资金。一方面面临运载率逐步降低的现实,另一方面又有财政专项资金的压力,城市公交不得不思考如何改善服务,以获得乘客点赞和政府认可。

《办法》中规定,公共汽车服务质量评价可采取随机问卷调查方式进行公众评议,公众评议的结果作为评价参考。评价公交服务质量的高低,话语权和投票权应当掌握在乘客手上。笔者认为,应当将公众评议的结果向社会公布,并明确评议结果所占评价参考的比例,而不只是一句“作为评价参考”一笔带过,将评级规则更加细化,公交评级的最终效果才会愈加明显。

笔者认为,应当将评级考核将线路、公交车长服务考核和职工奖励结合起来,特别是不断优化考核指标和考核力度,借助第三方进行综合评级,乘客才会在享受公交服务时少点“堵心”。

责任编辑: 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