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拼团购房67群(1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6人申请入群

今年上半年清远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 2018-07-26 06:06:43

来源: 搜狐焦点清远站

分类: 本地楼市

329次浏览


在清远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上,清远市市长黄喜忠介绍了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上半年,清远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7亿元,增长20.4%,增速比去年同期快9.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5亿元,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9亿元,增长9.8%;外贸进出口总额181.8亿元,增长11.9%。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7%和15.4%。

上半年,清远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企业效益进一步改善,前五月,规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46.7亿元,增长29.5%,工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1%和15%,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10.6和9.5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8%。税收质量进一步提高,非税收入下降1.4%,非税比重降至25.6%,比去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

●南方日报记者 刘秋宜

转型提质

新增省级技术中心11家新签约工业项目75个

1月23日,广清一体化农业专场招商会在清远举办,来自珠三角85家企业参与招商会,现场有12个农业项目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投资总额43.18亿元。

类似这样的专场招商活动,今年上半年清远组织举办了不少场次。黄喜忠介绍,加大招商选资力度,举办面向高新技术企业、农业等专场招商活动,强化商会协会招商,全市新签约工业项目75个,总合同投资额30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8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

另一方面,清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取缔“地条钢”长效机制,商品房销售面积358.8万平方米,为企业降成本23.3亿元;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比年初下降0.5个百分点;21项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市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1%。

清远制定“创新十条”实施细则,包括奖励引进创新人才、引进创新团队、引进新技术等十个方面,针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落地、引进创新团队、重大科技专项立项等项目都给予了上百万元的奖励,并且将奖金主要用于高管团队或核心团队。

黄喜忠介绍,今年上半年,新增省级技术中心11家,专利授权量、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增长73.6%和66.1%。此外,清远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出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实施意见,接待旅游总人数、实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0.6%和13.5%。

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9亿元省职教基地五校动工建设

6月,清远与广州联合印发《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明确61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产业、交通、公共服务、城市一体化发展。广清产业园清城园区新签约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80.2亿元,新增动工企业3家、试(投)产企业2家。

“上半年清远着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9.1亿元,进度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黄喜忠在会上介绍,清远长隆项目和周边配套设施有序推进。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广清城轨一期清远段线下工程基本完工,磁浮旅游专线首开段正式动工;高速公路完成投资45.6亿元,占年度计划60.1%;北江航道扩能升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9.6%。

此外,省级职教基地征地拆迁基本完成,五所进驻院校全部动工建设。引进广东金融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分别共建清远校区、英德校区。引进东北财经大学建设清远研究院。

燕湖新城建设稳步推进,院南路、院东路建成使用,北江四桥进度达89%,“四馆一中心”动工建设。

黄喜忠表示,清远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累计整合耕地面积165万亩,整合涉农资金43.9亿元。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605个村庄通过美丽乡村验收,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任务9185个,佛冈、连南县示范片基本完成村庄规划编制。

工作部署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强化项目跟踪服务

“广清一体化高质量推进,交通路网逐步完善,产业共建持续发力,一批大项目和平台建设加快,这些都为清远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障。”黄喜忠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坚定不移抓好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喜忠表示,要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把交通路网、产业园区建设作为推进一体化的重要突破口。力促广清城轨一期清远段建成,推进二期南段接入广州棠溪站前期工作,探索研究佛江高速北延线项目。稳步推进广清产业园清城园区扩园,抓好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共建区和湖岸西路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确保完成工业增加值14亿元、新试(投)产企业15家、全口径税收超过1亿元的目标任务。加强对接,推动南部四县(市、区)“1个20亿元、2个10亿元”项目加快落地。加快穗清基金投放使用,力争年底前完成全部投放。

他表示,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完善招商体制机制,制订招商选资的激励政策,成立市招商中心,加快引进一批符合环保和安全生产要求、经济效益好的产业项目,跟踪落实东莞高企推介会签约项目,确保完成省定50个梯度转移项目和20个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的年度任务。

要在项目落地见效上下更大功夫,强化项目贴身跟踪服务,对在谈、有意向的项目要全力跟进,力争及早落地;对已批、在建的项目要促其加快建成投产;对有条件的现有企业要鼓励其增资扩产。研究出台企业扶优计划,认真落实省、市降成本政策,为企业再减负7.3亿元。

补齐营商短板

把提高教育医疗水平作为提升营商环境抓手

黄喜忠表示,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项目建设在土地、拆迁、资金、政策处理等方面的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确保完成年度333.5亿元的投资目标。

他要求,加强与长隆集团统筹协调,促进项目建设和周边配套有序推进。磁浮旅游专线力争完成投资10亿元,完成工程量的40%。加大省级职教基地建设力度,力争科贸学院9月底、建设学院年底前首期工程交付使用。加快汕湛、汕昆、广连等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形成清远自己的环城高速;汕昆高速连平至怀集段力争年底全线通车;广连高速尽快完成项目施工图等前期工作,8月底前全面动工建设;“高接高”力争8月底建成通车;加快二广高速连贺支线、韶贺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清西一级公路力争年内动工。加快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建设,年内完成清远枢纽主体工程建设。建成飞霞山市民公园。加快推进腾讯华南云计算基地建设。

“清远要向先进地区看齐,针对市场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加快补齐清远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办事环境。”黄喜忠表示,要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缩减办事链条,简化准入手续,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实现“最多跑一次”。

继续推动强县放权,做好事项下放和委托管理后的跟踪服务工作,确保下放权限顺利交接。把提高教育、医疗水平作为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完善学校、医院的统筹布局和规划建设,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上半年,

●清远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7亿元,增长20.4%,增速比去年同期快9.3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5亿元,增长10%;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9亿元,增长9.8%;

●外贸进出口总额181.8亿元,增长11.9%。

●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7%和15.4%。

责任编辑: 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