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拼团购房229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1人申请入群

刚刚!央行突然宣布“小幅降息”5个基点

发布时间: 2019-11-05 17:19:03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141次浏览


今天(11月5日)上午,央行突然宣布“小幅降息”5个基点。 这次降息是通过公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中标利率”的方式进行的。 

今日将有403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这是年内第三大规模的MLF到期量。

央行的公报说: 

2019年11月5日,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与当日到期量基本持平,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这是一年多来,央行第一次调整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利率。而今年利率制度改革之后,1年期(MLF)成为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锚,或者坐标。

MLF全称中期借贷便利,由央行在2014年创设,是央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目的是补充基础货币。

简单理解就是央行通过借钱给商业银行实现市场资金的投放,使三农企业、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获得更多低成本资金,降低融资成本。

MLF利率下调意味着央行再贷款的利率降低了,金融机构借入资金的成本也降低了,从而推动贷款回升。

所以,当1年期MLF利率走低的时候,我们可以认为“政策利率”走低了! 

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年内第三次降息,随后包括中国香港在内的多个国家、地区,都宣布跟随降息,有些力度还很大。 对于中国央行会不会跟随降息,大家一直比较关注。但由于中国的CPI(通胀)同比涨幅达到了3%(见下图),这是中国控制物价的上限。所以,央行对降息非常慎重。

这次把政策性利率调低5个基点,为11月20日的LPR利率调整(正式降息)埋下了伏笔。估计到时候,1年期和5年以上的LPR利率,都会有至少10个点的降幅。

其中5年以上LPR利率,就是房贷利率。我估计10月20日会小幅下调5年以上贷款利率。即便这次不调,12月也会下调。从这个利率的走向,可以窥测央行对房地产市场的看法。

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地楼市普遍偏冷,让楼市适度回暖是趋势。事实上,多个城市已经有所放宽,包括限购、限价措施的放松,以及“以引进人才”为名的刺激“购房需求”的举措。

但央行仍然非常矛盾,这从今天MLF的数量可以看出来。虽然降息5个基点,但只放出了4000亿资金,而今天到期的MLF资金是4035亿元。说明央行仍然是非常谨慎的。

但另一方面:在CPI达到3%的时候,央行仍然选择了小幅降息,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说明稳增长任务更重要。

历史上央行每次降息一般是25个基点,跟美联储一样。今年采取了“挤牙膏式降息”,常常出现5个基点的降息幅度。这种降息,显然主要带有安抚性质,是一次利好多次使用。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刘晓博说财经

责任编辑: limint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