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拼团购房157群(1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5人申请入群

黄花镇5户五保户告别破旧泥砖房“拎包入住”保障房

发布时间: 2018-06-11 16:30:49

来源: 清远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851次浏览


黄洞村小组位于英德市黄花村”。在村左后侧的一处小高坡上,5间崭新平房拔地而起,村里5名五保户从此摆脱了漏风漏雨的泥砖房。这是该村今年初新建成的贫困户保障房,建设资金大都来自2017年“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期间英德本地的筹款。

据了解,黄洞村村民主要靠种植麻竹笋以及外出务工谋生,耕地少且自然灾害频繁,再加上病、残等原因,村民收入难以增长,不少有能力的人早已搬出镇区居住。久而久之,这里逐渐变成一座“空心村”。

然而,村里的5户五保户仍居住在此。邓神生就是其中一户,今年已63岁的他由出生至今一直居住在不到20平方米的泥砖房里。原本尚不坚固的泥砖房早已破烂不堪。“下雨天房子会不断漏水,以前年轻时还能自己修补一下,现在老了只能用盆子接水。”邓神生年轻时靠种植水稻和竹笋谋生,没有什么积蓄,多年来也是孤身一人,虽然早有建新房的想法,但苦于没有经济条件。

去年以来,黄洞片区党总支部和放板村委按照英德市住建部门和黄花镇党委政府的部署,多次进村入户向贫困户讲解危房改造政策,采取规划先行、发动农户、村委实施、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等措施,以贫困户自愿为原则,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实行统一建房和安置。按实用面积40平方米标准,统一为黄洞村的5名贫困户建造拥有独立厨厕的“一室一厅”,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建设资金主要来自国家危房改造政策性扶持资金,不足部分由帮扶单位和镇政府兜底解决。

新房落成后,当地民政部门、群团组织、村委会组成重点群体关爱行动小组带动村内乡贤和社会热心人士捐资捐物,为贫困户统一配置被铺蚊帐、台桌家具等生活用品,让五保户们可以“拎包入住”。1个月前,贫困户们全部喜迁新居,邻里间多了互相照应。

“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我才能住上新房子,再也不用在暴风雨的天气担惊受怕了。”贫困户邓金秀以往他与自己年幼的儿子住在破旧的泥砖房里,有一次暴风雨将屋顶的一块瓦砖吹落,险些砸中正在睡觉的两人,这次经历让邓金秀在暴风雨的夜里时常惊醒。“现在有了结实的房子,也有新的家具,这是以前完全不敢想象的。”

放板村委党支部书记朱桥福介绍表示,保障房是利用国家扶贫资金和村集体的土地建成,产权归村集体拥有,使用权属于贫困户,若老人家百年归老后,村集体有权收回其房屋使用权并另行处置。

目前,该村已经与贫困户签订了产权所属的协议,确保了房屋产权始终在村集体手里,不会被私人使用。若是贫困户百年归老后,保障房将优先安排新的五保户或无房和居住所的低保户入住。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