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拼团购房250群(22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2人申请入群

清远高质量发展新动向:幼有所学 住有所居

发布时间: 2018-07-18 09:01:45

来源: 搜狐焦点清远站

分类: 本地楼市

455次浏览


每年七月中旬,教育话题都是家长们关心的大事——高考录取、中考录取、中小学期末考试……对于一座城市发展来说,教育供给水平是衡量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之一。上周,解决“城区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成为清远南方号的热门话题。

除了教育,还有住房也备受关注。“居者有其屋”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上周,清远市住建局出台“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相关政策征求意见稿,让租赁住房业看到了发展的新机遇。

教育也好,住房也罢,都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公共服务,通过提升公共服务推动产业发展,是清远的必然选择。上周,清远走进珠三角举行首场招商推介会,力图寻找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南方日报记者 戚莹莹 整理 刘晓维

幼有所学▶▷

市区10所学校拟新增近2万个

教育作为民生大事,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城区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是目前清远市中小学的现状及教育不均衡的现实问题。在今年1月的清城区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清城区区长邱泽军提出,要加快推进进修实小等中小学新建扩建工程,力促美林湖等大型楼盘配套学校建成移交,扩大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面,增加优质供给,加快解决义务教育“大额班”等问题。

今年已过半,问题解决得如何?南方号“清城发布”推送《清城教育开挂!未来拟新建扩建10所小学》给出了回复。日前,清城区区长邱泽军率队到凤城、龙塘、洲心等地调研教育建设项目,实地察看了拟新建清城区飞来湖小学、富强中路小学、新城银泉小学、清城区人民一路小学的地点等。

目前,按照清城教育的规划,城区范围内将新建小学8所,扩建小学2所,共提供近2万个。看到这个消息,相信广大家长都可以稍稍松一口气,赶紧看看有没有一所是在家门口的。

但是也有东城片区的家长提出疑问:说好的锦兴小学呢?随后,南方号“清城发布”推送《定了!大家关注的锦兴小学,8月动工!》消除了广大家长的疑虑。锦兴小学项目选址于清城区东城J16号区的东南角(东城大道北侧,金碧路西侧)地块,办学规模48个教学班,提供2160个。按目前项目的筹建进展情况,7月底将可完成项目的详勘工作,并计划于8月动工建设,明年8月竣工并交付使用。学校建成后,可很大程度缓解东城片区紧张问题。

城市要更好地发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优质的社会公共资源是必然之路。这就需要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带动片区发展的同时,努力补齐教育短板,让孩子们“就近入学”的目标更加有保障。

住有所居▶▷

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去年以来,全国各地密集推出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提出搭建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平台。近日,市住建局草拟的《清远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提出到2020年,全市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基本形成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目标。

南方号“清远发布”推送《清远将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这几类“职场新人”或将纳入公租房范围,现正征集意见中》对该《方案》作了详细解读。《方案》中提出引导鼓励一批国有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物业服务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房屋租赁业务,或注册住房租赁企业;市直、各县(市、区)政府将分别引导鼓励1家以上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或成立住房租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房屋租赁业务,通过统筹政策性住房和收购库存商品房等方式,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出租给有需求人群;引导开展房屋租赁业务的国有企业探索引入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市场经营主体,开展混合所有制经营。今后,对在清远开发建设、以自持房产开展住房租赁业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享受相关金融、税收等优惠政策。

推送还特别提到,未来将逐步提高货币化保障比重,以政府发放租赁补贴的方式支持住房保障对象在市场租赁住房居住,拓宽公租房房源渠道,打通公租房和商品房的政策通道。并将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和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凡符合当地城镇居民公租房准入条件的,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也将有利于完善目前清远房地产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对促进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产业发展▶▷

“莞清”牵手 签约26个项目吸金54.25亿元

“近年来,清远高质量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产业共建、交通互联、城市互融、民生共享,尤其是重点对接珠三角。我们希望借此活动推动东莞和清远两地企业加强产业协作。”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喜忠在2018年清远市面向高新技术企业招商推介活动上表示。对标“广清一体化”,近日,清远牵手东莞,力促两地产业协作、区域合作,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提供了新的筹码与想象。

南方号“清远新闻”推送《清远官员当“推销员”,现场签约26个项目吸金54.25亿元》介绍,这是清远今年在珠三角召开的首场招商推介会,吸引了400家高新科技企业参与。当天,清远市政府现场签下26个项目吸金54.25亿元,涵盖电动交通、高新技术、电器、塑胶制品、高分子材料、现代化家居、生活用品、汽车零件、建筑材料、生活用品、涂料等多个方面。

据介绍,不少来自东莞、佛山等地的企业家都对清远的陶瓷资源和有色金属加工企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一些大型骨干企业、特色优势企业的加工制造环节、增资扩产及转型升级项目,也有意到清远扩展,清远成为承接东莞,乃至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 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